【台東/黃湘玲 報導】

    「離開原本的單位後,我覺得自己從來沒有這麼快樂過。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命要完成,我想我的天命就是寫故事。

現在,我相信自己可以一直不斷地寫,不斷地寫…」

      DSC06599      夏天,汗水褥被、蟬聲高鳴的午後,在此時,我們於台東展開年度幹部培訓課程,希望讓平日於各地忙碌付出的幹部們,得以聚首在一起,化虛擬辦公室為實體,期待在旅行的氣味裡,產生更多的動能。為此,我們安排了一系列培訓課程,首場73日請來兒童文學作家嚴淑女,以「多元的生命與跨界歷程:我是嚴淑女」為題,娓娓道來生命裡多向度的嘗試,為她的生命所帶來的豐沛動能。從室內設計系轉到商業設計,再誤打誤撞從事網站設計,因著這樣的科技技能,而順利取得兒童文學所研究員的資格。然後,脫下研究員的外衣,最終選擇以兒童文學作家為志業。

      DSC06645     走過生命的高峰與低谷,嚴淑女的最新力作「紋山」令人驚艷,一本與歷史人文和自然保育結合的兒童文學作品。攤開折合頁,就如同電影畫面躍然紙上,我們跟著她的創作歷程,走了一趟中橫公路,與這些徒手入山刻鑿公路的無名英雄相遇,瞭解更多我們所難以想像的辛酸口述歷史,作為生命轉業的代表作,嚴淑女以此宣誓:「我是嚴淑女」。

         生命歷程總會有迷惘困惑的時刻,如何面對與跨越,端看每個人,讓我們來看看與嚴淑女座談後幹部們的收穫心得。

嚴淑女3  

       聽嚴淑女分享她的40歲轉業心得,好幾度我的眼眶微熱,因為想到自己生命中,也有好幾度面臨重大抉擇的經驗,每回都曾淚流,也曾微笑,漸漸的,覺得自我更為透徹,也更清楚自己的天命為何,從中得到的樂趣更是源源不絕。嚴淑女的生命故事,喚醒我的記憶,也促使我思考:30歲以後的日子,要如何更為精簡與精華的運用呢?

                                                                      ───社團法人台灣來去華語協會秘書長黃湘玲

    ㄧ個月前,我正在疲於開店、展店的時刻,秘書長捎來電話,要我七月撥空參加協會幹部訓練。當時匆忙收線,老實說,我有點敷衍秘書長,頻頻跟她說好,但當時的我,哪能說得準可否從一團混亂的工作中抽身呢?

     或許就像嚴淑女老師說的一樣,生命總有他自己的出路,這一個月我經歷了五年來職涯最大的挑戰,無論是專業或是良知!嚴老師演講中好幾個階段也都與我生命歷程交錯呈現,我也曾在大學工作,了解那種地位最卑微卻要做最多事的感受,幾度濕了眼框。

     我想,嚴老師、理事長和秘書長,肯定是我生命中的天使,在我生命該轉彎的時候,為我開啟另一扇窗。讓我遠離情緒的漩渦,重新審視自我價值,價值永遠因人而異,但重要的是,肯定自我價值!我是財務長陳明儀,我來了!

                                                                      ───社團法人台灣來去華語協會財務長陳明儀

    我不是嚴淑女,我還在思考著我要的是什麼。但嚴淑女給了我心理準備,準備面對可能會害怕、生氣、失望或緊張的情形。走過了從圖畫書般的故事,再走進更多的圖畫書裡。這一場兩個半小時的演講,往後延伸的,是幾十年的影響。

                                                              ───社團法人台灣來去華語協會企研組組長許雅雯 

    比起許多演講主題明確的指出了教育目的,嚴淑女老師的演講主題很簡單,敘述的方式也簡單且直接,但其中的故事卻讓人咀嚼久久。我想大家咀嚼的,不是嚴老師的生命故事,而是我們在她的分享中,回想、思考與對比我們自己的生命經驗。

                                              ───社團法人台灣來去華語協會文宣組副組長兼出納許羚琬

        就像一隻無頭蒼蠅,在充滿誘惑與陷阱的花花世界裹,沒頭沒腦地不停地飛舞著。躲過了捕蠅紙,也躲過了蒼蠅拍,真的很累了。缷下多餘的肢體,割捨原本以為應該擁有的掌聲,痛是淨化與蛻變的必要代價。將逐漸枯萎的靈性,昇華為手持仙棒的小仙女,引領天真無邪的小心靈,走向亮麗的花園。

                                                                      ────社團法人台灣來去華語協會會員陳啟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