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許秀娟

二月下旬,本協會為促進南部地區非營利組織資源整合及有效利用,特地走訪了台南市疼厝邊全人發展關顧協會。

IMG_0374因為分享,參與的人洋溢幸福的微笑。當然,卓執行長特別招待的美味黑糖糕也是功不可沒。

多年前,疼厝邊協會因承接外配中心業務,而開啟了執行長卓豐秀女士與新移民頻繁接觸的過程。近年來,由於來台的新移民數量逐漸減少,卓執行長說:「日前關懷重點是放在已來台多年的移民身上,提供他們各類的職能訓練,並與附近大學合作舉辦新移民兒童營隊及工作坊。」言談中,卓執行長表示,非營利組織之經營難免遇到經費困頓之問題,而她一路堅持走來的動力來自於,許多來這裡上課的姊妹大多早已把這地方當作是她們的「第二個家」─在這個地方,她們輕鬆,自在,有所寄託。

本身就十分喜愛多元文化的卓執行長,每每因公務出訪東南亞,一定會順道帶回當地別具文化風味的文物。一樓大廳,展示著來自越南、印尼、泰國的各式
傳統服式;二樓工作室牆面上,三三兩兩掛著幾幅越南的十字繡作品,這些都是卓執行長情有獨鍾的珍寶呢!

當天現場有位來自越南的通譯員青河,指著一幅水上人家的作品,告訴我們她家鄉的模樣,就像這幅作品的景緻。每天早上河水退潮時,小孩子們就捲起褲管,涉溪上學去,到了傍晚放學時,由於剛好是漲潮的時間,所以,如果那天家裡沒有船隻來接送,他們就得一手抬高撐著書包,而用另一手游泳回家,因此,家鄉的孩子大約四、五歲就得學會游泳。如此有別於台灣民眾的生活經驗,令人十分不可思議,引得大家驚呼連連!

arrow
arrow

    AT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