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 / 劉彥佳、林青蓉 報導】

台灣來去華語協會第二場幹部教育訓練講座「閱讀,他和她的華語教學故事」在雨歇轉晴的十一月十九日週末早上展開,此次特別在台北市萬華社區大學舉辦,由協會理事長鍾鎮城分享「移民華語教學服務裡的綠經濟」議題,以及由在台北美國學校任教的高詩涵老師分享自身兒童華語教學經驗。

講座一開始,理事長從廣義的「綠色行動」的概念提起,他表示一般來說「綠色行動」會直接聯想到自備環保杯筷、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及節省水資源等生活行動,其實重點是在於我們是否善用已有的資源,這就是主題「綠經濟」的核心概念。「永續、再生、公平、公義、樂活」是理事長認為綠色行動中重要的關鍵概念,從這些概念中,理事長也開始將主題導入協會近來創造及進行的綠色服務。

同時理事長也提到一個有趣的概念,我們如何將協會事務和綠色行動的概念結合呢?

圖一.JPG

圖一、理事長正在介紹主題的大綱內容

這個問題的確也是許多幹部好奇的,理事長是如何看待協會運作的「綠經濟」呢?理事長表示協會透過行動辦公室─Dropbox 執行協會各項事務,達成了辦公室無紙化的目標,並且從編制網路教材、培養各地華語志工、與其他非營利組織合作、透過網路進行虛擬服務,最後透過電子報、臉書以及部落格等推廣方式,宣傳協會近期執行的服務內容,這些都是協會落實綠色行動最好的證明。理事長提到一個學習華語的重要理念,他認為學習華語要帶動現有資源的永續利用,同時與在地經驗結合,並非要學習者拋棄原有熟悉的母語去迎合學習。

理事長用許多淺顯易懂的例子帶出這個看起來相當嚴肅的議題,也讓在場參與的幹部們在輕鬆愉快的討論的氣氛下,除了了解協會如何運用綠經濟的概念永續的運作,也更深刻的體會協會服務所創造的意義及價值。

 

講座的下半場由氣質出眾的高老師主講,老師一口氣介紹了許多運用於國際學校教學的教材資源,其中betterchinese網站利用卡通動畫的方式介紹漢字,還可以運用這個平台同時示範筆順,老師表示這不僅可以產生視覺上的刺激,也能引起學生高度興趣。而老師也很大方的秀出自己的小秘訣,教漢字時除了教小朋友部首,更利用漢字圖像化和創造故事情節加學生的印象,例如:「爸爸」上方的「父」畫成象徵父親的鬍子,看起來既生動又有趣。

圖二.JPG  

圖二、高老師正在介紹betterchinese平台

而如何將數位資源與華語教學完美的結合,老師和我們分享了她的小妙方,老師所介紹的newsmaker是一套可自己簡單設定圖像,以及兼具錄音和字幕功能的類新聞編輯軟體,這個軟體對於學生練習口語能力和漢語造句有相當大的幫助,老師還秀出她的私房示範影像,讓幹部們都恨不得自己可以成為高老師班上的一員呢!

最後老師和大家分享在國際學校教學的班級經營經驗,她提到學生喜歡有時間限制的遊戲和活動,明確表達時間限制可讓學生產生積極心態和做好該完成的工作,她也會賦予學生有小幫手崗位的工作內容,讓學生培養負責任和產生成就感。如果遇到特別需要關愛的學生,會特別建立學生記錄並告知家長,讓家長了解並一同討論解決的方式。她也提到教學上最大的挑戰是年幼的學生專注力很短,一堂課約35分鐘,平均只有25分鐘可上課,必須不斷變化設計教學方式且顧及每一位學生,讓學生可產生持續學習的高度興趣和耐心。從老師的實務分享中,讓幹部們體會到身為老師的辛苦和責任,當天的講座,因為兩位講師精彩的內容分享,讓在場的幹部們大呼過癮,甚至超過講座時間都還意猶未盡呢!我們都期待著運用在地經驗及華語教學的結合成果,讓協會透過這樣的模式真切的表達出對這片土地的熱愛及珍惜。

圖三.JPG  

圖三、參與的幹部們和講師開心的合照

arrow
arrow

    AT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