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張郁函  報導】

『有些時刻、有些事情,選擇放棄,遠比堅持到底,還需要更大的智慧與勇氣。』

                                                                                                                                        ──李如青

DSC_0527  

仍是一個蟬聲噪鳴的午後,迎來了夏日培訓課程的第二場培訓課程,繪本畫家李如青老師以「歷史語言中的素材與轉換移動、創作生活」為題,與我們分享他在經歷了許多平凡或不凡的經歷後,如何踏上繪本之路的生命故事。

演講的開端,由參與的協會成員們,先彼此一一自我介紹,並各自分享在下半年度即將有的人生變動,或是思慮著改變生活的心境,恰好也為李如青老師要分享的講題做了一個開場白。因為在多年前,由於一些因緣際會下,讓李如青老師決定將人生的腳步停下來,好好檢視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以及思索自己能在世界留下哪些價值?

生命經驗如此豐富的如青老師,不但曾經擔任過廣告公司專案企劃、與朋友合夥開過便當店成為廚師、跑過印刷業務,更甚還做過房地產,要是再與他細聊下去,或許還能再說上不少。他總說自己沒有定性,常常兩年左右就會有個變動;但,一頭栽入繪本的世界,迄今卻已經五年了。提筆作畫,令不少朋友感到意外,但是他認為,這回是真的做自己!

DSC_0534  

翻看李如青老師的繪本創作,由登山友人的姿態描繪出「那魯」一書的主角;舊居故土的情景讓他構築出「雄獅堡最後的衛兵」的場景,多如此類,發想自一些生命中的飛鴻雪泥,但讀來卻都歷歷動人,全都在於能他能認真體會生活,嚴肅看待失敗。不但描繪別人的生命故事,也融入自己的親身生活經驗,「因為我愛你」這本無聲之書著實讓現場觀看的我們數次紅了眼眶,那是為人父母與子女能深切感受到的濃厚情感,於是即便無字,光是透過李如青老師細膩的畫筆之下,便能輕易勾勒出生命無法承受之輕,誠摯推薦給每個人。

最後,如青老師也給在場協會成員建議,人往往會有不了解自己的時候,這時需要的是找到一件能讓自己專注的事,回到一個清明的狀態,透過這樣的過程,找回內心的自己,那未來便不再那麼令人徬徨不安。以下,來看看這場深度座談後,協會成員的回饋心得:

 

DSC_0532  

        很早就透過「勇12」對李如青的寫實作品風格留下深刻的印象,沒想到如今有機會親炙其風采。在他談及創作歷程的故事裡,我也重新定義兒童文學的各種不同的表現形式。其中,他談到這些作品皆取材自自己的生命經驗,就是這樣才更能觸動人心吧?在今天的講座結束之後,我更堅定要好好鑽研兒童文學,嚴淑女和李如青是創作者,那麼,我就好好當一個文本的推動者。 

 ──社團法人台灣來去華語協會秘書長黃湘玲

 

        看著李如青老師的一本本繪本與動畫,聽著如青老師的旁白,讓人不自覺陷入畫中的情境。每個故事,看似獨立,但根本都是相同的,愛。對人、對動物、對大地的愛,李老師用不同的故事,闡述相同的核心價值。

        人,隨時在變化。要找到自己,是不可能的事情。李如青如是說。

        人生每個階段,我們總會在當時的環境與氛圍下做出不同的決定,或許,我們會像如青老師ㄧ樣,選擇一個能讓最多人幸福的事情去做。但當我們的力量沒辦法讓很多人幸福時,千萬別忘了,至少要讓自己幸福哦~

 ──社團法人台灣來去華語協會財務長陳明儀

 

        如青老師教會我一件事:改變,沒有那麼可怕,只是要知道為什麼。他為了尋找自己的價值,不斷嘗試不同的職業,在這不斷的變遷中,也遇到了許多想要傳達給更多人的故事。我想,透過繪本,他圓了自己的夢,也圓了許多人的夢。而我呢?能用什麼樣的方式帶給更多人幸福,也讓這份幸福永遠地傳下去?

 ──社團法人台灣來去華語協會企研組組長許雅雯 

 

        曾經有人說,當你年輕時,將你此生要做的志業寫下,等你蓋棺論定之前,再拿出來檢視,看看你這一輩子到底為你當初的志業付出了多少?是否無怨無地走完此生?

        李老師很謙虛地說,也許是自己沒有定性,才會從事這麼多性質不同的工作,但被問到,在決定轉換跑道之前,是否會感到恐懼與憂慮,李老師欲很泰然地說,我有很多朋友隨時都願意支持我,重要的是「若能讓更多人真實地受益,我隨時都願意轉變,不計個人得失。」所以他又說「有時候放棄自己的堅持,是需要相當的智慧和勇氣。」

        --「義」字當頭,為所應為,義無反顧,乃真大丈夫也。

 ──社團法人台灣來去華語協會會員陳啟榮

 

 

 * 李如青(癡人如青):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2667384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