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來去華語協會副秘書長 林青蓉】

阿碧,擁有一雙可愛的兒女,也許是因為遺傳吧!阿碧的孩子和阿碧一樣有一雙晶亮的雙眼,可愛極了!每次上課,總會看到阿碧一前一後載著她的孩子,起先以為是因為孩子年紀小,比較黏媽媽才這樣;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因為阿碧的先生長期在北部工作,因為不放心孩子待在家裡,所以帶著孩子一起來上課

阿碧第一次參加移民華語課程便進入了中級班,對於這個「跳級」狀況,她顯然相當不安,她不停地說:「老師,我一定不行啦!我注音很爛。」也因為對自己的華語能力沒有自信,因此上課也不太敢發言,但是實際上,好學的阿碧經常跟著電視學習新的詞彙,更是班上少數會定期閱讀報紙的學生。經過一段時間,阿碧終於對自己的華語越來越有信心,也開始會適時地協助班上同學,而她的善良和謙虛,很快就贏得了班上同學的信賴及友誼,她總是微笑說:「我沒有很厲害啦!」隨著課程的結束,我也鮮少和阿碧聯繫,僅是偶爾講講電話,聊聊生活近況,而阿碧也總是叮嚀我:「老師,不可以忘記我喔!」

某天夜裡,阿碧打電話給我,語氣略帶低落及猶豫,經過一番寒暄及閒聊後,阿碧問道:「老師,妳有沒有認識的律師朋友?」聽到這裡,我馬上緊張起來,連忙詢問發生了什麼事情,後來才知道,原來有一位大陸籍鄰居,懷疑阿碧和她的老公有曖昧關係,於是故意騎摩托車撞阿碧,事出突然,阿碧當下也沒有反應過來,就這樣受了傷,誰知那位鄰居雖然理虧但是嘴巴卻不饒人,不停的辱罵阿碧,不堪入耳的言語讓阿碧決定要對這位鄰居提告,雖然阿碧嘴上說得一派輕鬆,但是我明白在鄰里之間,這樣的中傷一定對她造成相當大的困擾,所幸阿碧的家人都相當支持她,這個誤會後來和平收場,阿碧最後和對方以和解收場。

阿碧決定和對方和解的那天,她再度打電話給我告訴我這件事,從她有條不紊地敘述這個事件的始末,我回想起第一天與她相遇的時刻,當時的她害羞卻又期待看著我,經過這些時間的磨練,她多了份堅毅及沉穩,我和阿碧開心地聊到最後,當我要掛上電話之際,從遠端那頭傳來一句熟悉的話語:「老師,不可以忘記我喔!」

 

本文同時刊載於台灣立報〈遇見,我們的移民故事8:老師,不可以忘記我喔!〉

arrow
arrow

    AT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