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來去華語協會副秘書長 林青蓉

Angel,是一位相當特別的學生,一開始在課堂上,她並不特別愛發言,只是靜靜地聆聽其他人的意見,起先我以為她完全聽不懂上課的內容,但是經過幾次課堂問答後,了解她並不是不懂上課內容,因為她是一個喜愛思考的學習者,喜歡先在腦中再三思考再發言。相較於班上其他學生,她的教育程度是相對較高,而且她的英文能力相當突出,因此她比其他學生更懂得如何學習語言,也因為如此她用來輔助語言學習的符號也與其他學生不同,她慣用英語解釋她所不會的語言。

Angel在班上的華語能力是相當突出的,一方面她學習華語的時間比別人長,另一方面她的語言能力也比其他同學好許多,因此起先她並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在學習。但是漸漸地,課程逐漸變難,且她發現身邊的同學華語程度逐漸成長,因此她在課本上的註解開始變多了,上課發言次數也增加,同時也積極課外書籍,班上舉辦閱讀課外讀物的活動,每個人都必須攜帶課外讀物到課堂分享,Angel幾乎每次都會借一本書回家看,而從分享閱讀心得的過程中,可以了解她已經養成相當穩定的閱讀習慣,也發現她的華語讀寫能力突飛猛進。

而這樣聰慧的Angel,美滿的婚姻背後也有著辛苦的歷程,她和她的先生是在工作過程中相遇的,因為工作的緣故日久生情,最後決定共組家庭,沒有料到的是,先生的家庭強烈的反對,因為擔心Angel是為了金錢才想要嫁到台灣,對於Angel來說這不啻是個打擊,因為不管是能力和學歷,甚至是經濟能力,她都不亞於她的先生,因此Angel支付了所有結婚的費用,也因為她的聰明及善良,先生的家庭終於打開心胸接受了她,她笑言公公現在對她好得不得了,很難想像如此纖細的身形,居然有著那麼堅定的信念和勇氣。

在移民華語課程停開後約1年的午後,看到Angel的手上拿了幾本印尼刊物,她開心地分享著最近的烹飪心得,得知她最近對於西點的烹飪相當著迷,也知道她開始在餐廳工作,雖然她奔波於工作及家庭之間,但她仍在每個星期三和幾個姊妹會的成員進行華語閱讀學習。Angel,用她的微笑和堅強告訴我,她現在,很好。


本文同時刊載於台灣立報〈遇見,我們的移民故事5:我現在,很好〉

arrow
arrow

    AT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