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團法人台灣來去華語協會副秘書長 林青蓉

雪娥,一位移民華語中級班的新生,在台灣生活超過15年的她,是當地自助餐店的老闆娘,過去雖然有過幾次在補校上課的經驗,但是因為繁忙的工作,所以無法持續地學習華語,不過雪娥並沒有因此放棄學習華語,經營自助餐的她時常需要簽收批貨單,但是因為她無法閱讀上面的文字,經常需要麻煩員工幫她翻譯,因此雪娥很希望自己能看得懂批貨單上的文字,也因為如此,雪娥踏進了移民華語教室。

雪娥的口語和聯想能力相較於班上學生是相當突出的,雖然她並不擅長漢字書寫,但是她總是努力練習,課後還會閱讀有注音符號的課外書籍,也時常將書籍帶到班上和同學分享閱讀心得,在課後還會和其他同學討論回家作業。雪娥活潑的特質也感染了班上的同學,她不經意說出來的玩笑話,常常逗得所有人哄堂大笑,也因為她課堂上總是充斥著歡樂的笑聲,如果雪娥臨時缺席,其他學生還會覺得怪怪的,總覺得少了點什麼。

在移民華語課堂中,婚姻與家庭幾乎是經常討論到的議題,但是雪娥經常與其他學生持相反意見,表示婚姻一點都不好,她經常說:「不要結婚,結婚不好。」後來才得知,雪娥的前夫是一個遊手好閒的人,不願意負起家庭責任,雪娥因而一肩扛起家庭的經濟重擔,最後因為受不了,尋求當地婦女團體的協助,經過法律訴訟後,她終於回復自由之身。雖然雪娥說得雲淡風輕,但是可以想見當時的她是多麼孤立無援,她表示雖也曾經想過要回印尼,但是因為無法割捨自己的孩子,所以開始經營起自助餐店,除了自給自足,也可以時常探望自己的小孩。

講話聲音嘹亮,對人總是熱情是雪娥給人的第一印象,但是在這樣樂觀開朗的外表下,卻已經歷過這麼艱辛的台灣生活,令人開心的是,移民華語課程成為開啟她學習之路的鑰匙,在移民華語課程結束後,她表示希望可以到附近的國小進修,她不希望自己的語言能力退步,也希望自己可以不斷學習。雪娥,在她身上,看到了一位移民女性的樂觀與勇氣;美麗的外表下,藏著不讓人輕易發現的哀愁,她將淚水及汗水化為持續努力的養分,滋養屬於自己的夢土。


本文同時刊載於台灣立報〈遇見,我們的移民故事4:她的美麗與哀愁

arrow
arrow

    AT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