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華語教師 許羚琬

傳簡訊,這件事情對一般人來說,似乎是再容易不過的事,但對越南籍的碧娥來說,卻是來台12年後才學會的事。我是碧娥第一個中文老師,在她第一次踏進我的課堂以前,她從來沒有上過中文課,也沒有學過注音符號,僅藉著平日生活的常接觸的事物,認得少量的漢字。碧娥在第一天踏進教室時,就表現出高度的學習熱忱,她說,從她來到台灣後,就忙著照顧家庭還有工作,幾乎沒有自己的時間,甚至是去學習。轉眼過了十來年,孩子們也漸漸大了,她終於慢慢回頭去審視自己,她想要好好去學習那個平常她聽和說都無比熟悉,但讀、寫卻很陌生的中文。2011年6月,社團法人台灣來去華語協會,在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的補助下,於高雄市新移民服務中心開設了第一期的數位華語學習課程,碧娥在第一堂課便準時報到。

2011年6月至8月在高雄市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的課程,是個數位華語課程,也就是利用社團法人台灣來去華語協會所開發的線上移民學習教材《來去華語100句》,作為課程主要的學習資源,除了學習華語以外,學生們亦會學得基本的電腦操作技巧。然而,碧娥過去從未學習過注音符號,對於漢字的基本概念也不甚完全,也未使用過電腦,碧娥有的,只是流利的華語聽說能力,有關於讀寫以及電腦的學習,一切都是從零開始。從開機、移動滑鼠、開網頁到打字,這些步驟對經常使用電腦的人來說是習以為常的事,但對沒有接觸過電腦的碧娥來說,即使是「滑鼠左鍵按兩下」這個指令對她都是陌生的,更不用說是打開「WORD」打上幾個中文字。

從認識注音、操作電腦、認識鍵盤等過程,一直到碧娥可以獨立在電腦上打出一行中文字,那已經是課程開始後把個月的事,當課程結束時,碧娥已經可以在WORD上做基本的打字與存檔、進入自己的電子信箱寄一封信。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那天,碧娥一如往常匆匆忙忙的進入教室,一坐到位子上就跟我說:「老師,我會傳簡訊了!」看著碧娥興奮的臉龐,我心裡比她更激動,因為我知道對她來說,那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因為她學會了注音,終於看得懂手機鍵盤上那些過去她很陌生的符號,因為在電腦上學會了打字,因此手機的打字也跟著學會了。傳簡訊,對碧娥來說,除了是應用與証明自己的學習成果,也是增進她人際關係的一個好方法,我告訴碧娥:「老師也期待收到妳的簡訊喔!」

 

本文章同時刊載於台灣立報:〈遇見,我們的移民故事三:老師,我會傳簡訊了!〉

arrow
arrow

    AT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