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華語教師 許羚琬

美佑是我第一次教移民華語課程班上的學生,還記得第一次上課,美佑就讓我印象深刻。當時班上有5位學生,其中只有兩位學生的華語溝通能力尚算良好,而美佑是其中之一。美佑當時來台只有一年半,但她的表達能力實際上優於另一位來台已6年的學生。美佑從來沒上過華語課,連注音符號或是國字都不認得,所以我們是從頭學起的。美佑也是當時學生裡固定有工作的,她一開始就告訴我,她無法非常準時來上課,她也沒把握自己整期課程她可以上多少。

美佑對自己不是很有信心,而且她覺得她也沒辦法花太多時間學習,但我還是對她期待很高,每次看到她來上課我也都會很開心。我的第一期教學結束時,因為班上的學生幾乎都是從讀寫零基礎學起,甚至有聽說都很基礎的學生,所以我們的進度只到認識漢字以及開始書寫漢字而已。對於第一次接觸移民教學的我,在移民以及華語教學上都還在摸索嘗試的階段,對自己的表現當下也不是非常滿意,也不是非常確定學生們是否能夠接受我的教學且有所學。不過,在期末的師生聚餐時,美佑告訴我她很喜歡來上課,也很肯定的告訴我,她下一期一定會再來上課,讓我很感動也很開心。

在下一期課程開始前,我有些焦慮,我不知道上一期的學生們會不會再來上課,雖然她們大多都給我肯定的答案。欣慰的是,在新一期的課程裡,除了前一期的學生全數都回來繼續學習,且班上又多了幾個新的學生。美佑在那期一開始因為搬新家的關係請了兩週的假,但除此之外她是全勤!雖然第二期美佑仍老是嚷嚷沒時間讀書寫功課,但是我感覺出來她這期特別想來上課。每次上課她總是頂著一頭剛洗好沒吹乾的頭髮,匆匆忙忙的跑進教室,因為工作忙碌、又要照顧家庭的關係,她常常都沒時間做課後複習,但是卻都保持著高度的出席率。還記得,在一個課堂結束後的晚上,我向美佑詢問最近的學習與生活狀況,沒想到美佑話匣子一開,開始敘述她的生活近況,她談到了許多自己家庭的事情,還有她自己的身體狀況,工作以及許多雜物事都讓她忙碌且疲憊。

美佑亦說了些讓我印象深刻的話:「老師,白天上班好累,雖然上課也很累,但我還是想來上課。」「如果再選擇一次,我會選擇不要結婚。」「為自己活就好,努力工作賺錢,還有讀書上課就好。」雖然聽了很心疼,但那句話是我那期課程聽到最動聽的話之一。做為一位語言老師,我那時候亦是第一次深切感受到,我的課堂原來有著不只是學習的功能。


本文章同時刊載於台灣立報:〈遇見,我們的移民故事 ②:每週來上課是我最期待的事

arrow
arrow

    AT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