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黃湘玲 報導

教室裡的移民孩子,通常被自然劃歸為不利的一群,所以,我們劃撥教育經費提供各項資源。但是,我們是否逆向思考過,移民子女搭乘飛機的比率遠遠高過一般孩童,如果,國際化是將飛行經驗當做指標時,那麼,究竟誰比較具有國際觀呢?

理事長演講01鍾鎮城理事長前往台中德化國小,與校長們共同討論移民子女教育規劃 

二二八連假之後的週三下午,鍾鎮城理事長受台中市社會科之邀,前往台中市大甲區德化國小擔任講師,聽眾為國中小校長,希望透過這樣的互動,讓各所學校能對於移民子女教育規劃有不同的思考。當日,除了鐘鎮城理事長外,李希奇理事、黃湘玲秘書長及簡伶潔組長亦共同參與。

台中市忠信國小為原台中市新移民教育中心,而德化國小則是原台中縣新移民教育中心,這就不難理解本研習場次地點的安排為何在此。路過一畦畦的芋頭田,我們終踏入德化國小。路途中,負責接待的塗城國小張永志校長談及,因為各校校長事務繁忙,所以,無法預估究竟會有多少人參與,沒料到會場內竟有六十幾位校長,換句話說,六十幾所學校首長與會,背後代表著數百的學區,以及數千個家庭,這場研習的意義不同凡響。

針對學校對於移民及其子女教育的措施,鍾理事長有三點建議:第一,在教學法上應有更為具體的做法,比如採用文化回應式教學,因為,文化需要討論與體驗。第二,人力資源可參照國外做法,將在台外籍人士或國際學生納入資源庫,提供移民子女更多向度的服務。另外,學校除了單向或被動式回應外,也可採取主動措施,以新莊故事協會為例,她們發現移民媽媽多半帶著孩子到衛生所施打疫苗,因此,該協會就將活動資訊放在衛生所內,創造與移民家庭對話的機會。第三,若能在學校政策推行上考量語言規劃,則可在教學上有更多的可能性,比如說,我們很少思考,學校的評量工具用的是哪一種語言?我們習慣以國語作為教學媒介,但得到的評量結果是孩子的表現嗎?以及,有些移民媽媽提出,她們其實不了解學校制度,所以,我們能否在學校聯絡簿有不同的設計?好讓移民家庭能與學校有更直接的溝通?

國小校長問問題  在座校長們無不熱烈發表意見,期望移民相關教育更臻完美

匯豐銀行以Global bank, local service為服務作闡釋,那麼,我們的教育也可以如此思考,放眼國際,培養一個世界公民,這是全球化;將現有移民家庭資源轉化為教材,這是在地化。研習的最後,透過觀賞本會與嘉義縣扶緣服務協會合作的「移民華語學習訪談」影片,鍾理事長與在場校長們有了直接交流,那是多元文化最具體而微的表現,因為,文化需要討論與回應,才會顯得真實。

arrow
arrow

    AT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