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移動學習」?在臺灣又有哪些移動學習的現象,不斷在這塊土地上產生變化?社團法人台灣來去華語協會1月8日上午於高雄市鳳山區忠孝國小策展年度成果,點出台灣的「移動學習」在全球化下所產生的現象。

DSC07965.jpg高雄愛國國小劉一枝主任觀賞協會2011年成果策展

協會理事長鍾鎮城表示,從華語學習與移動之間的關聯性,可以觀察出目前跨國婚姻移民、移民家庭二代子女、外籍勞工及國際交換學生,是目前臺灣學習華語的四大族群,其中又以占據45萬人口之婚姻移民,為華語學習的主要對象。這次策展含括的三大內容:華語學習、華語推廣與華語服務,即是以跨國婚姻來臺的移民為主軸。

去年,協會在臺北、臺中、嘉義、高雄等各地,開設了華語教學據點,教學服務人次累積至近300人。其中,高雄愛國國小的華語學習場域更出現了美國、土耳其、西藏等國之男性學習者,可見伴隨著跨國婚姻、工作、求學、旅行等需求所產生的移動狀態,使得臺灣近年來的華語學習現象日趨多元。

DSC_0216.jpg  鍾理事長展示協會現有及未來計畫增設據點

臺北萬華社區大學黃國祥教師,擁有多年的移民華語教學經驗。他在會場分享時強調:「教學過程應該尊重學習者主體與學習經驗,從語言轉換的可能性出發,移民教師也應該嘗試學習學生的母語。」因此,近幾年來他自己也不斷積極努力地學習越南語。

DSC_032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來去華語 新移民
    全站熱搜

    AT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