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臺灣來去華語協會第三場幹部教育訓練講座──「華語策展七十二變」,於十二月十七日周六上午,嘉義市洪雅書房溫馨展開。此次講座共有兩大講題:首先由三洋維士比集團酷爾斯媒體行銷股份有限公司陳明儀經理及住商不動展高雄河堤店專業經理鄒清蓮暢談策展行銷及企劃的部分,接著由嘉義大學語言中心吳靜芬主任分享「華語中心在臺灣的發展與困境」。

DSC_0736.jpg

 

一開始,陳明儀經理首先指出辦活動有很重要的4W1H:1.Where-活動場地的選擇;2.Who-參加的對象是誰;3.What-活動內容有什麼吸引人的地方;4.When-什麼樣的時間能有較多的目標群體參與;How-活動經費怎麼運用,活動方式怎麼進行。此外,陳經理也提到,一份好的企劃書,活動宗旨、經費預算、預期成效這三項是審核者最為關注的部分。活動宗旨的書寫要簡短有力,呈現整個活動企劃書的菁華;經費預算表要詳盡明白,編列時也要有足夠的彈性,避免一再追加預算;預期成效方面,可以拿過去活動的成效舉證,讓經費審核者信服己方的能力,提升其資助意願。除此之外,陳明儀經理也分享了一些策展和規劃的小技巧,幫忙企劃者在規劃時可以考慮到更完備的面向。

 

DSC_0785.jpg  

接續著協會邀請了鄒清蓮經理針對舉辦策展的概念及規劃做了精闢的經驗分享。鄒經理從過往的經驗中,以各種面向分析如何舉辦策展,才能在短時間內達成最好的功效。其中鄒經理特別找了許多策展的照片,與在場成員討論策展的空間設置、影像輸出、風格設定......等,大家也分享了過去觀賞策展的經驗,相互激發不同的火花。

DSC_0817.JPG  

在第二階段的講座裡,吳靜芬主任介紹了嘉義大學語言中心華語組的發展現況。吳主任表示,嘉義大學為顧及語言學習品質,嚴格施行實施小班教學制。華語組的招生分成「校內華語課程」和「對外華語推廣班」兩種,前者會針對剛入學的國際學生進行華語能力鑑定考試,並依照考試結果分配至合適的班級。國際學生除了每周兩小時的班級課程外,還要參與每周兩小時的課後輔導,由受過華語教學訓練的小老師協助完成作業並複習課程。

對外華語推廣班每年分春、夏、秋、冬四季開課,一期十二週,每週十五小時,課程不僅有語言課程,另有文化課程和戶外旅遊課程,讓學生進行多元化的學習。推廣班除了自行招生外,也提供鄰近公司客製化的課程,並承辦嘉義市政府外籍勞工華語課程計劃、爭取內政部外籍配偶課程補助計劃等等。聽完吳主任的分享後,讓幹部們了解到即使在外籍學生數量不多的地區,華語中心依然可以透過和政府、產業的合作,擴大華語中心的招生規模,並維繫良好的教學品質,藉由口耳相傳,持續地發展。

DSC_0822.jpg


今天的兩場講座,不論是企劃書的撰寫及活動辦理分享,或是華語中心的辦學經驗分享,對幹部們來說,相信都是非常大的收穫。臺灣來去華語協會其實就像是個小型的華語事業部,協會的目標就是提供最優質的客製化教學,讓所有在地的新移民都能樂於學習華語,把所學運用於生活上的每一個角落。此外,選在向來以支持在地化著名的洪雅書房舉辦,與在地人文關懷保持良好互動也是協會秉持的理念之一。一同期待明年度台灣來去華語協會更加茁壯成長,持續凝聚且共生出參與這片土地的每一處角落,都開滿幸福的花朵。

 DSC_0829.jpg   

arrow
arrow

    AT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