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來去華語協會 專案教師 簡伶潔】

因緣際會,讓我在這一年來,得以在教學場域裡,遇見一群因跨國婚姻移居臺灣的移民姊妹。我並非一個體制內的老師,原本也有份穩定的工作,後來卻把工作辭了,只因為想成為一位華語老師。這背後的原因來自於自我的經歷,幾年前,我因為工作環境的因素,有機會瞭解到當時大家稱作「外籍配偶」的生活處境,在飄洋過海的異國婚姻中,她們懷著一股對家的渴望而遠嫁臺灣。然而,婚後的生活並非個個如童話故事般的美好,伴隨而來的難題,有部分源自於「語言弱勢」形成生活適應與溝通上的困境。

2011lingjie.JPG  


某次課堂上,有位移民告訴我:「老師,我女兒昨天晚上發高燒送急診室,回家前,我拿到眼前的藥袋,眼淚都快掉下來了,因為我嫁來臺灣這麼多年,終於看得懂藥袋了。」在這件事發生的前一週,我的課堂設計正好就是「藥袋的認讀」,只是沒想到,竟有這樣感人的收穫!

回憶初次踏入移民教學場域,是發生在高雄獅湖國小。當時我的角色是實習生,看到一位移民姊妹,一手抱著未滿周歲的娃兒,另一手拿著筆認真抄寫著黑板上的漢字,那一刻內心的觸動何等深刻!因為眼前的那位小男嬰,恰恰與我兒子一樣滿八個月,看著他小手小腳的一舉一動,在在都牽引著我的心。

在這樣的教學場域裡,我看到許多移民女性,來回穿梭於工作、家庭與教室間努力生活的身影;也看到因跨國移動帶來的謊恐與不安。實踐在這條路上,我僅出自於一份同理心,因為我不得不承認,自己是個極其「戀家」的女人,我但願每位因跨國婚姻移居臺灣的姊妹,都能因為學習獲得能量,讓自己的家庭與生活更美好。

1.jpg  

如今,台新銀行所舉辦的網路票選活動──「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

可以支持我們推廣更優質的新移民服務,讓更多的新移民在尋求專業協助及認真參與台灣社會時,都可以洋溢著樂活的笑容。

如果您支持我們的理念,請幫我們投一票

並讓更多人知道我們的努力,謝謝:)


投票網址:http://www.poweroflove.com.tw/Project_detail.aspx?projectid=571

投票方法:http://lqhtaiwan.pixnet.net/blog/post/83045095

arrow
arrow

    AT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