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鳳山區忠孝國小成人基本教育班教師 許秀娟
今年秋天,我正式進入了新移民教學的課室之中,在那之前,雖然有一些關於新移民教學的基礎知識,也參與了一些座談,但深層的自己只是把它當成一份工作,覺得和一般學校的華語教學差不多,只是注重的面向不太一樣,要多一點空間和時間去討論家庭、子女教育等議題。

DSCN7500.JPG  


真正邁入課堂之後,我發現自己以往的教學經驗和認知受到強烈的衝擊,有好多我從未考慮到的因素,卻真實且劇烈地影響我的教學。第一次震撼,是來自於學生家長,和以往面對的學生家長不同,這時出現的家長不是以往那種強烈支持、甚至逼學生學習的家長,而是丈夫、公婆。即使新移民本身有動力和需求學習,也就算我們提供免費的教材和課程,但受到一些社會眼光的影響,很多家長認為她們學不好,也不需要學,只要在家裡做家事就好,甚至,只要能傳宗接代就好。面對這樣的情況,身為一個語言教師,甚至身為一個台灣人,我們,能做什麼?

DSCN7588.JPG  

我們號稱是最溫暖、熱情的台灣人,但大多數的人真的了解那種不能和孩子溝通,無法帶領孩子學習的痛苦嗎?我的班上有一個學生,每天早上五點就出門上班,補貼家計,工作到晚上,煮好飯後,又急急忙忙地來上課。我問她,不辛苦嗎?她說雖然每天都很累,常常坐在椅子上就睡著了,可是她不想錯過孩子的學習,身為母親,應該要有能力教好自己孩子的課業,她不想要孩子因為她的移民身份而被看不起,所以就算再辛苦,她也要讓自己有足夠的能力能好好教育自己的孩子。類似的感動和光芒,一再地在我們的課堂上展現,讓我發現這一份工作獨特的價值和意義。

為了這樣看似簡單的渴望能被滿足,我們希望大家都能以同理心去設想他們的需求和處境,釋出善意,提供些許的溫暖和心力,一同扭轉當前的局面。現在就有這樣默默努力的一群人,我們只是一群小小的語言工作者,但我們希望能支持每個移民父母們簡單的夢想,只要您的一票,我們就有更多的力量,做得更多、更廣,更有機會滿足這塊土地上所有偉大的移民父母們心中小小的盼望。


3.jpg  

請各位花少少一點時間,支持我們的行動,投下您神聖的一票

並在未來的日子裡,繼續支持新移民的教育,鼓勵我們前進,謝謝:)


「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活動介紹:

http://lqhtaiwan.pixnet.net/blog/post/82678937

● 投票網址

http://www.poweroflove.com.tw/Project_detail.aspx?projectid=571

arrow
arrow

    AT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