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來去華語協會

Association of Taiwan Lai-Qu Huayu 

一、成立背景

在語言能力躍然成為國家軟實力指標之一,科技不斷挑戰與形塑新學習模式,跨國移動與接觸也日益密集之際,當前台灣政府及民間組織雖已瞭解語言於人類生活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也投入相當多的資源及資金進行研究或開發,呈現百家爭鳴的榮景。但是,一個跨疆界、跨領域及跨國際的整合平台卻未曾出現。有鑑於此,希望透過社團法人台灣來去華語協會的力量,研究、開展與引領華語於全球人類之多元生活、文化、移動、人權、科技及教學創新等層面影響之下的角色、功能及現象。本協會以「來去華語」為名,在於「來去」一詞表示移動,其同時存於華語、閩南語、客家語等多種語言之中,「來去華語」即有在語言間穿梭、思考與行動之意涵。


二、成立宗旨

本會成立之宗旨,在於研究、開展與引領華語在全球人類生活、文化、移動、人權、科技與創新等至少六大層面之角色、功能及現象探討。在會務推動上,本會將分為「語言生活與文化」「語言移動與人權」「語言科技與創新」等三組。


(一)「語言生活與文化」組所研究、開展與引領的是華語在全球人類之多元生活與文化等層面影響之下的角色、功能及現象。

(二)「語言移動與人權」組所研究、開展與引領的是華語在全球移民與語言人權等層面影響之下的角色、功能及現象。

(三)「語言科技與創新」組所研究、開展與引領的是華語在全球科技與教育創新等層面影響之下的角色、功能及現象。


三、發展成果

社團法人台灣來去華語協會自2011年1月正式後,便以華語相關之生活、語言、文化、移動、創新、科技為六大發展核心主軸,過去在移民華語學習、研究與推廣皆有豐富的成果,同時以雲端社群的概念經營協會,促成台灣各縣市非營利移民組織及政府機構之相互連結與合作。

●服務方案

本會與高雄市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高雄市愛國國小、高雄市鳳山區忠孝國小、社團法人魔法屋愛鄉協會、社團法人嘉義縣扶緣服務協會及台北市萬華社區大學等等單位長期合作,於各地開設華語班別或志工培訓課程。此外,本會亦不定期舉辦各項講座活動,如「擁抱波蘭時光」與「發現跨國移民之美」,藉此與各界民眾交流及對話,促成一個跨疆界、跨領域及跨國際的整合平台。

●出版品

   ○來去移民華語Ⅰ、Ⅱ、Ⅲ                      新學林出版社

此套紙本教材依據學習者程度分為三冊。在編輯概念上,以華語學習第二語言教學與習得理論為編輯原則,融入成人新移民自主及終身學習的培力觀點,並考量學習者生活與教育環境的多元性、針對性與延伸性,期能促使學生發展批判思考意識,並肯定自我多元語言及文化價值,以培養其終身學習的能力與興趣。

   ○來去華語100句               

此套免費數位華語教材之研製,目的在於推動移民華語之有效學習,以提升其就業機會,並豐富第一線移民華語教師之華語教材使用資源。此套數位學習教材在華語能力的培養上極重視實用概念,強調華語在各類場合的常用性(frequency)與熟練精確(proficiency and accuracy),以提升外籍配偶之就業機會及職場識讀能力。
教材下載網址:http://atlh.ideas.iii.org.tw/ChineseblvdDownLoad/


四、眾人之力

夢想的實踐,需要勇氣與能量;夢想的持續,更需要眾人之力。未來,我們仍以語言為服務根基,連結台灣各縣市非營利組織,期能達到服務更多群體,讓美好的價值得以傳遞。如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也願意盡一份心力,歡迎您以入會或捐款方式支持我們。


入會方式:請來信至 lqhtaiwan@gmail.com
捐款戶名:社團法人台灣來去華語協會
捐款帳號:700- 0041305 0296482


也歡迎在以下平台關注我們的活動和消息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laiqu.2011

Blog:http://lqhtaiwan.pixnet.net/blog


如有任何與協會相關的問題,也歡迎來電喔

Phone:0975-719-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